白金、白K金、銀……,這些白色貴金屬,通通長一個模樣,擺在一起,實在很難辨識。台北市銀樓公會教你:飾品上,印了「PT」,就是白金;有個「K」,就是白K金;如果全是數字,把它當銀看準沒錯。

北市銀樓公會理事長林材源指出,白色貴金屬的種類太多,只能靠商品標識來辨別,消費者只要懂得認,就不會吃虧上當了。

首先是白金,經過認證的白金飾品,會印上代表白金的「PT900」、「PT950」、甚至「PT500」字樣。

國內使用量更高的白K金,是以黃金為主的貴金屬,屬「金合金」,採「K18」、「K14」等標示法,分別代表黃金含量是58.5%或75%。24K即是純金。

銀飾的話,標示只寫數字,100%純銀會標示「1000」,含量再低一點,依序會標示為900、925或800等。

林材源提醒,消費者買飾品,要先看成色標示,確認價錢合不合理;同時,還得有店家商標或公會的聯合認證標示,兩者擇其一,若發生任何問題,找不到店家負責的話,找上公會也行。

林材源說,消費者向銀樓賣貴金屬是台灣獨有的現象,在其他國家,消費者買了黃金或白金飾品,都是當飾品收藏,很少拿回銀樓去賣,國人是當成資產的一種,有進有出,變成一種習慣。

【2006/11/06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