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國際現貨金價以952美元開盤,最高上試971.3美元,最低下探950.8美元,截至周五午盤時分報收961.8美元,較上個交易周上漲8.3美元,漲幅0.87%,周K線呈現一根振蕩上行的小陽線。

本周數據消息面總體令市場感受到經濟惡化正受抑制,市場風險偏好雖未進一步放大,但亦未呈明顯衰減態勢,故周內市場總體趨于振蕩。本周美元承接上周末的疲軟慣性進一步創出調整新低,但美元頹勢並未進一步明顯放大。市場對周五美國就業數據保持高度關注,或對市場産生較大影響。

就黃金市場而言,本周初以前的近兩周,金價相對于美元的指引一度明顯滯漲,但本周後半段交易時間,伴隨美元短期企穩,商品市場承壓明顯,而金價卻又呈現出較強的回調抵抗。對于階段性金價運行的前景,筆者以爲尚難找到黃金已啓動新一輪牛市的理由,階段性金價恐將延續較大區間振蕩,而目前金價或已漸進區間箱頂。

無論從黃金本身的實物消費需求,投資需求,以及投機需求來看,似乎都難以找到進一步大幅推升金價的理由。當前仍處于黃金實物消費的淡季,伴隨本周金價回升,黃金面臨著更多的贖回,使得實物供應加大。當前,黃金贖回加大的原因,一方面源于金價回升至960美元附近後,投資者階段性獲利不菲。另一方面,資本、商品等高風險市場更大的階段性獲利模式似乎也在強烈刺激著投資人的風險偏好神經,進而退出黃金投資領域奔赴資本、商品市場。黃金ETF的近期減倉可能也有這方面因素,這與基金管理人對金市中長期前景的判斷無關。

此外,似乎也難以找到階段性大幅投機作多黃金的邏輯,目前實物供需基礎不太支持黃金明顯的多頭投機行爲。如果存在這個基礎,在階段性美元明顯疲軟的大環境下,金市投機性多頭早已推動金價大刀闊斧的上行了。但階段性美元在進一步下穿78點創出調整新低後,伴隨歐洲部分央行對美元下行的不滿情緒,基金也不會進一步盲目看空美元,這無疑又削弱了黃金投機作多的理由。但伴隨時間漸入下半年的黃金消費旺季,這些不利于多頭的因素將逐漸消失,下半年黃金至少存在幅度不菲的局部牛市,再上1000美元應該不是難事。

從最新的資金流向來看。美元短期資金流向迷離,但階段性堆積了大量基金淨空頭,且目前該淨空頭仍存在可以進一步放大的空間(如果基金堅定看空後市美元),目前美元的淨空距離07年的曆史淨空峰值還有很大差距。近兩周基金在黃金與白銀的場內外資金運行上存在差異,這種情況在以往較爲少見。黃金市場在7月14日前,金價運行于920美元下方的一周內,場外投機力量有所介入,隨後場內買盤進一步推動金價回升至950美元附近。但當金價在950美元上方後,場外賣盤大量湧現,使得金價上行盤口壓力非常大,最直觀的體現有黃金ETF的現貨抛壓。當然也有投機性場外抛盤,隨後金價承壓回落至930美元附近。

但這段時間,基金在白銀市場的運作卻不一樣。7月21日前一周,白銀場外買盤踴躍,但場內抛壓很大。隨後一周場內買盤回補,但場外買盤力量消退。當然,我們在上周已經分析過,白銀市場的總體戰略作多布局明顯,黃金市場亦總體類似。但金銀市場的整個資金結構與此前(05年、07年)兩輪牛市啓動前還存在較大差異,故投資人不可操之過急,當心階段性金市還存在基金刻意“做局”的意外走勢。

對不涉及保證金的黃金投資人而言,逢隨後金價大幅回落時買進應該不會有錯,因爲我們能夠看到未來幾個月金價至少將再度回升至1000美元上方的情況。但保證金投資人卻不能根據這個結果肆無忌憚重倉作多,很多缺乏保證金市場管理經驗的投資人,即便作對大方向,也會因爲資金管理不善而倒在牛市趔趄的途中。

 

*****

免責申明:本站內所有文章及數據只是各評論員的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以上資料僅供參考,風險自負。(以上文章轉載自KITC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